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嗨嗨

附上我的兩篇田野筆記,今天訪問到的老師會再補上,快打好了

5/8,禮拜六下午三點,賴佳瑂 受訪者(L) 賴佳瑂的媽媽
當天是媽媽帶我去訪談者的家,因為是媽媽認識的朋友,所以由她陪同前往。到了訪談者家中,因為是第一次見面,有點尷尬,不過大致的訪談情形已經由媽媽代為轉達,但是受訪者明顯的有點緊張,當然我也很緊張。因為之前受訪者表示不太想要有其他人在,所以這次的訪談只有我一個人,媽媽在旁邊化解緊張。
因為受訪者還有其他的家人,所以就在書房進行訪談,一開始因為我也很緊張,是媽媽先跟他聊天,然後我自己沒有太多的暖身就直接進入正題,先跟受訪者說明她的權益與訪談的流程,口頭上爭取到同意之後就開始了訪談,並且錄音。
事後檢討:前面的warm up可以多一點對人社系的介紹,還有這堂課的介紹,畢竟甚麼叫做「社會學研究訪法二」受訪者應該是完全不明白,這樣才能讓受訪者緩和一下情緒,還有我自己,當天的感覺比較像是真的很正式的訪問,就一問一答的,可能答案會經過修飾比較多。
一開始我先問受訪者一些背景問題,年齡、教育、職業等等,並且再次說明接下來的問題會根據這幾個部分發展。問完工作相關的問題之後,我們兩個都比較不那麼緊張,感覺氣氛好一點了。訪談進行到一半,我發現可以歸納出熟訪者主要沒有結婚的原因,並且也慢慢可以抓到怎麼把她的晚婚經驗問出來;但是同時也面臨到一個問題,因為受訪者一開始其實是有點勉強的答應,所以我很怕問到她覺得太敏感的問題,所以當我問到感情經驗的時候,腦中有瞬間閃過要問感情經驗中兩人的相處如何,但是一轉念又沒有再問下去,只很大略的知道她的感情經驗次數。後來回想的時候覺得有點可惜。
問到交友的時候,我就發現這個受訪者沒有結婚的原因,似乎是受到朋友的影響(後來我有問過媽媽,證實真的是這樣),就是某個年紀沒有去結婚,好像就會說,看到很多朋友的例子,然後無法很簡單的就走入婚姻,因為考慮的事情變得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害怕,更加的謹慎;有一部份是這樣,也有一個原因是受訪者一直強調感覺,可能也是沒有她真的很喜歡的(與她交往的對象都沒有談到婚姻的,目前這個才交往了半年),可能真的要面臨結婚這個決定的時候,又會變得考慮東考慮西。
訪談完之後,因為我說差不多就問到這樣,受訪者覺得問完了,而我也沒有抓到機會做結尾的閒聊,所以只是一直說謝謝,可是卻沒辦法很自然的聊天,只有媽媽最後跟他聊天而以。
事後檢討:有點不太知道當時到底要不要讓我媽媽在場,媽媽是跟我說她們很好,有甚麼事情都會知道,所以沒關係,當時也是考量到我跟受訪者是第一次見面,怕尷尬;但是後來也會想說會不會媽媽不在可以問到不同的東西,這部分可能是以後可以再考量的地方。
另外,我又去問了一些身邊結過婚的阿姨叔叔,他們有些也是會講到就是說當初沒有考慮到甚麼甚麼東西就結婚了,如果現在婚姻是還不錯的狀況就會說好險;但是現在狀況如果不好就會有點後悔。覺得可以對應到這位受訪者的情況。
---------------------------
5/11 下午兩點半(吧?) 台北
人物:朱詩蕾 李薇 賴佳瑂
中午12點半坐車前往台北,快要兩點到台北火車站,搭了公車到詩蕾阿姨工作的地方。阿姨很親切的照顧我們,介紹我們要訪談的對象,因為有一個業務不在,所以另外找了同部門的同事,一次總共訪談了三個,職業都跟金融相關。
一開始的氣氛就很輕鬆,比我上次的訪談還要快進入狀況,可能是她們三個人也比較不會那麼害怕吧,也較多閒聊,可是是她們自己同事間就聊起來。這次我們的分工是詩蕾主問,我如果發現沒有問到的幫忙問,李薇紀錄,不過我跟詩蕾在問的時候好像有一兩次搶話,讓人覺得有點不專業了我猜。一開始她們聊天時後聽到她們說金融業的女生都不結婚的,覺得很有趣,也讓我想到她們可能可以作為這個職業的代表,但是這也表示我們要找其他職業的女性來做比較。
事後檢討:因為我們這樣設定(有經濟基礎、至少大學畢業)就很容易遇到同質性太高的問題,所以可能要小心的避免,而且訪談到的對象可能也不夠多,所以應該要盡量找比較可以代表不同角色的女性。
一連串的訪談下來,我深深的覺得她們的職業對想法真的影響很大,就是她們就是那個體系出來的,遇到的事情感覺上都是以錢為主,也不是說她們這樣是愛錢,應該是說比較有數字觀念,比較懂得理財,會計算。但是其實還是可以看到當中的差別,以我面前的為1號,依序2、3號來講的話,我自己會歸類1號是那種富家小姐,問甚麼問題都會先講到錢;2號就是比較愛自由,不結婚是不想被束縛;3號事業心比較強,有說到她要月薪10萬以上才要結婚,但是她們三個同時又有傳統的觀念在,認為結婚就是對女人來說不利的,包括要嫁過去,犧牲自己在台北的工作(因為2、3都有交往很久的對象),或者也有講到如果要每天煮飯甚麼的也不願意,就是她們心中有一個媳婦的模樣在,但是不想去當那樣的媳婦,可是無法改變。
心得:這次做下來讓我發現金融業的女生都很會”算”,常常講到金錢的問題,跟上一個訪談完全不一樣,也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因為是三個人,所以會發現,某個人在講的時候,其他兩個好像就沒她的事一樣,但是也不是完全沒有在聽,有時候還是會突然插進來表示認同,不過有一兩次也是有兩種不同的意見,受訪者也是會表現出來;另外一個可能不太好的地方是,問題一出來,第一個回答的通常會有最完整的答案,然後另外兩個可能就回答個一兩句,就是比較沒辦法完完整整的聽到一個人的經驗;有一兩次是2號幾乎沒有回答,我們有時候可能也忽略掉,想到的時候也有再問她,但是感覺好像沒有回答那麼多,雖然答案不盡相同,但是三個人就感覺上一直重複了。
事後檢討:因為詩蕾是主問,李薇要紀錄,所以應該是我要注意一下發言的人跟頻率,但是並沒有做得很好,以後可能要小心遇到相同問題。
團體的好處是氣氛很容易炒熱,可是也有每個人的經驗沒辦法那麼清楚的問到的問題,除了藤稿的時候因為人很多一人一句,很麻煩之外,可能我們在分析的時候也會有差,比起其他一次一個受訪者的情況會少掉很多內容,因為三個人的個性不同,也因身邊不同的人而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