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田野筆記 5/20

時間 5/20 早上9:00 受訪者研究室
人物:李薇 賴佳瑂 受訪者
這次的訪談很幸運的約到了系上的老師,老師百忙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真的很高興,也期待可以在這次的訪問中得到可以與先前比較的部分。
這次由李薇主問,一開始她”非常”緊張,一直說不出話,我也跟著緊張起來,後來還是有問出來,第一個問題問完就好一點了,焦點轉到受訪者的經驗身上,從一開始的工作開始,發現受訪者自己的時間其實不多,每天除了固定要上的課,還有指導研究生、自己的研究計畫要做,其實這部分我是大學後才慢慢了解,原來每個大學的老師不只需要教好書,還有許多不同的事情要忙。
受訪者在家長方面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壓力,這裡有一個很奇妙的狀況,受訪者說到父母的態度其實是很open,而我接著問那父母的觀念不會說很傳統?受訪者卻說,就是因為傳統才會希望兒女不要把婚姻當兒戲,隨隨便便就找個對象結婚,他們是不希望有離婚的狀況發生,所以才不會去催婚。聽到這樣我覺得很有趣,而受訪者最後說到父母曾經跟小孩說過,寧願有一技之長,也不要有一個不好的婚姻,因為她的父母其實是受到傳統束縛的一代,很多都是靠媒妁之言,最後結果可能不會是那麼好,所以不想把這樣的壓力帶給下一代。
這部分也是我在訪談經驗中沒有遇過的情形,因為我上一個主訪的對象覺得父母也會吸收新觀念,不致於傳統,但是這個受訪者的回答讓我有了另一層的想法,而且我發現可能我們做出來會是個人式的,很難歸納出甚麼非常一致的東西。
我想受訪者應該是主要因為工作很忙,沒有太多時間去經營一段感情,所以才會至今單身,其他方面像是交友、感情經驗、家庭這些方面好像不是真正的原因。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中,受訪者與交往對象分開的原因似乎都是外來的,不是沒有遇到好的對象,而是環境影響較多,比如因出國念書而方隔兩地、工作地點的不同等等,這樣的原因會讓我覺得更可惜,因為如果沒有好的對象還可以再找,但是已經有不錯的對象卻沒辦法在一起,對我來說會蠻難過的。
再跟其他訪談過的對象比較,發現這位受訪者熟齡單身的原因不是因為個性不合、條件不合、找不到適合對象等等這類的,而是因為外界不可控制的因素而導致,這讓我發現婚姻好像不再是兩個人兩家庭的事,而是整個外在環境也有關係。目前訪問到的結果,好像都是在兩個人不合、家庭因素這種比較個人式的因素上面,感覺這次可以把我們的研究樣本擴大到另外一種類型的人,應該多少補足了之前的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