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2010/4/14如惠的訪談筆記

以下是我那天的訪談筆記,大家可以看一下!有問題提出來討論
另外,其他做過訪談的訪談筆記看是要po上來還是要統一彙整寄給老師!(大家出個聲吧)

2010/5/14 訪談筆記 by如惠

因為自己之前曾因為一些事務上關係曾跟陳小姐接觸過(她是校行政助理),之前曾一度擔心會影響訪談時的深入程度。但是,在整個訪談過程,我覺得絲毫不受影響,陳小姐本身非常樂意分享她的晚婚經驗,也毫不保留的回應我們所詢問的問題。不過我覺得這必須視訪談者本身的個性以及她對晚婚的看法而會有所差異。
我的訪談問題主要從她的工作與經濟的層面切入,接著再進入她對婚姻的看法以及感情經驗。這部份比較特別的是,陳小姐本身有很多相親、聯誼的經驗,其中較令我們意外的是,她跟我們說有很多聯誼的團體都會限制參加的女生的年齡(原則上以不超過30歲的女性為主),相反的,男性的年齡卻沒有任何限制,這一點讓我有點訝異,因為跟我以為的不一樣,為什麼不是男女生都有年齡限制?陳小姐提到她曾在這些管道中遇到她心儀的對象,對方似乎也不排斥,也有一起出去約會幾次,但是男方卻沒有特別的積極,此時陳小姐不斷冒出一句話「男生不想結婚我想結婚也沒有用?」這句話感覺起來好像陳小姐比那位男生還要積極
的感覺。而目前陳小姐對於婚姻的看法是,要找到一個能接受不生小孩(因年齡上的限制所以生小孩會有危險)且符合一定的經濟能力的男生,當然最重要的是個性上能投合。對於對象條件的部份,她提到一個有趣的經驗,她曾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男生,兩人彼此感覺還不錯,就開始進行約會之類的,但是陳小姐發現原來她會介意男生的身高,那位男生比陳小姐矮(低於160cm)所以陳小姐跟那位男士也就只能繼續當朋友了。
陳小姐晚婚的原因主要是跟她的感情經驗有關,因為她大學時與一位男生彼此互相喜歡,但兩方都遲遲沒有動作,因此陳小姐一等就等了6年,錯過了許多機會之後,就很難再有機會去認識到一些不錯的男生。外在因素影響的部分跟她週遭的朋友和親戚的婚姻經驗有關,她提及男生在扛經濟方面的責任時相較於女生較沒有責任感,好像面子比較拉不下來,而女生較能為了家庭做犧牲,所以她會覺得自己現在的薪水養她自己很夠用,又為何要再多養另外一個人?
因為整個訪談過程下來,覺得陳小姐本身仍是希望有好的對象然後結婚,所以我就問了她「如果今天夠過相親或聯誼等管道,認識了一位符合妳之前提的標準,而對方也對妳有好感,那麼妳會跟他很快結婚嗎?陳小姐的回答是「不可能!我認為還是要在一起相處一段時間,經歷過一些磨合期才有可能結婚。因為我現在要結婚不是為了要有小孩或是只是因為已經晚婚了所以遇到好對象就趕快結婚,這根本一點必要都沒有,因為婚後才知道其實不適合,會更痛苦!而且以我看過的許多經驗裡顯示,男生其實還是不喜歡用用過的。再婚的女生比我們這種晚婚的更不值錢!」這部份陳小姐並未再多做說明,但我感覺到陳小姐對她幸福婚姻的堅持以及晚婚的男生跟晚婚的女生之間想法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