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訪問的結果

結論是
我們中了好幾槍!!!!

首先我問的問題太過抽像(→直接問老師對晚婚的看法)
他覺得我沒有對這個問題說明
不可能每個受訪者都可以理解我們要問的內容

然後他知道我們的題目之後
認為自己不應該是訪談的對象
並不符合我們的題目條件

而我們又無法說服他
所以就是無法問出甚麼
很快就結束了
----------------------
我整理一下今天得到的
1.與受訪者建立關係
一開始我的開場就不好,受訪者的背景資料沒有得到

2.對自己即將要問的問題要有個底
還要隨時有臨場反應,因為我沒有想到受訪者會問說 為什麼之類的
我們要有一套說詞說明自己的正當性,並且讓他願意說出他的經驗看法等等

3.不要問老師
因為老師不是拒絕就是太想幫忙

4.隨時明白自己現在在研究的位置
在問題中不要被拉走

(李薇我有甚麼忘記的幫我補喔!)
----------------------
最後是我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我們的題目可以改成"熟齡(這個我們文中定義)女性晚婚與單身的原因(可以包括因應之道跟他們與普遍晚婚的不同)→

然後我們再討論要設定在哪個群體
問完老師後,強烈覺得可以找上班族(因為問老師太恐怖)
而且不一定要高學歷
只要有特定的群體
就可以做出與普遍晚婚的比較了

差不多是這樣

2 則留言:

  1. OKOK!佳瑂妳寫的很清楚明瞭,我想這次的經驗
    對我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也很感謝老師的一些建議!

    1.熟齡這個字我同意!因為在既有文獻上也是有這個字來代表
    到了適婚年齡還尚未結婚的女性!

    2.將研究對象範圍縮小,限定在某一個群體上,這個問題上課時我們
    也有討論到!那麼,我想問的是,大家除了我在尚文舉例提的上班族還有沒有什麼其他也覺得不錯的提議?
    請大家提出看法,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優缺點,投個票之類的
    這樣可能會比較有效率!
    畢竟三天後,我們又即將要跟助教討論!所以要有一點進度才行阿!
    加油~~~


    BY如惠

    回覆刪除
  2. 我想到要不要乾脆在竹科的上班族(可是不曉得好不好找)?
    或是"什麼"的上班族這樣
    畢竟上班族還是有差別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